南极中心2021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3808 次

         根据《武汉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规定》(武大研字[2013]89号)、《武汉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培养办法(试行)》(武大研字【201378号)文件精神,特制订南极中心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工作细则如下:

一、中期考核及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斐

副组长:王泽民 庞小平

成员:周春霞、艾松涛、张胜凯、杨元德、刘婷婷、郝卫峰、柯灏、孔建、徐永芳

二、考核对象

1.中期考核对象:2020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考核优秀者可优先申请参加“2+3”硕博连读生遴选。

2.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对象:2019级优秀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可申请参加“3+3”硕博连读生遴选资格考核。

、中期考核方式及等级考核

1. 在中期考核中,中心成立包括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在内的5名左右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研究生导师组成考核小组,具体负责研究生的考核工作,考核小组根据研究生的综合表现,评定考核等级,给出分流意见。考核完毕后按要求填写《武汉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并完成研究生管理系统填报工作。

本学期中心中期分流考核定于11118:30开始

2.考核结果

中期考核的结果分为四个等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优秀:课程总学分修满60%,平均成绩达到优秀,且科研能力突出者;

良好:课程总学分修满60%,平均成绩达到良好,且科研能力较强者;

合格:课程总学分修满60%,平均成绩达到合格,且科研能力尚可者;

不合格:学分未修满课程总学分的60%或科研能力不足者。

中期考核优秀的研究生,可申请“2+3”硕博连读;中期考核合格及以上的研究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可依据相关程序作肄业处理,也可申请延期重新考核(延期时间至少推迟3个月),第二次考核仍未通过,作肄业处理。

硕博连读生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合格(425分以上);

3. 2+3”及“3+3” 硕博连读申请人的全部成绩须达到B以上,有浓厚的学术兴趣,科研成果表明其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潜质。

4.2+3硕博连读申请人须发表核心学术期刊论文一篇(或录用待刊证明);“3+3 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考核者须发表SCIEI学术期刊论文一篇(或录用待刊证明)。

五、硕博连读遴选及资格考核

1.2020级中期考核优异者和2019级优秀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可申请参加硕博连读生遴选及资格考核。

2.2020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填写《武汉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见附件1),且考核等级为优秀、分流意见为“2+3”硕博连读。

3.2019级申请“3+3”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应填写《武汉大学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登记表》(见附件2);

4.请于118前将硕博连读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提交至综合办公室,中心将组织相关专业领域专家进行考核。

5.考核小组将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和科研能力等进行综合评定,给出考核结果。

6.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的结果分为两种:通过、不通过。

7.2+3、“3+3”跨一级学科和跨校申请硕博连读的申请人需加试相关专业课程2门。

、结果公示

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对考核结果和分流意见进行审核,审核后将中期考核以及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的结果在中心网站上公示3个工作日,对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启动学业预警机制,并依据相关程序明确做出延期考核或肄业的意见。

七、其它

1、各类硕博连读招生总人数不超过本专业当年博士招生人数的50%

2、具备2019级“3+3、2020级“2+3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应分别为2022年招生专业上岗的博士生指导教师,如当年未能在该专业招生,名下的硕博连读生可推荐给同专业其他博士生指导教师。每个博士生导师每年可接受1名硕博连读研究生,并在当年度相应核减博士招生名额。

 

 

 

附件:

1.《武汉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

2.《武汉大学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登记表》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

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