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极地科考相关研究机构建设工作研究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1394 次

武汉大学新闻网讯(记者赵冀帆)12月8日上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极地科考相关研究机构建设工作研究会在星湖大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张平文,副校长龚威,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出席会议。会议由龚威主持。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南极中心”)主任张小红围绕极地的重要性、南极中心取得的科研成就、未来的规划和设想以及面临的问题和迫切需求四个方面介绍了南极中心的建设情况。他指出,当前全人类面临全球变暖、地缘政治竞争等挑战,对于极地的科研事关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我校南极中心在四十年的极地科考中取得了诸多成果,提升了全球化服务能力,彰显了国家极地权益,传播了极地科考的武大精神。他表示,未来极地中心的发展将凝聚学校多学科力量共建大平台、形成大团队、产出大成果。

张平文对南极中心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表示祝贺,对南极中心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学校一定要发挥多学科优势,围绕如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深入思考,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真正做到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他强调,南极中心和学校要加强与国家相关机构的联系,紧密贴合国家的战略布局,让极地科考事业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要在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发力,将极地通识课打造成精品课,面向社会做好科普,讲好武大故事;要加强和其他国家的合作,推动极地科考事业更全面发展,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黄泰岩对南极中心表示祝贺,同时也感谢南极中心为武大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武汉大学办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不仅是对我校南极中心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校在各项事业中作出贡献的广大师生们的充分肯定。回顾四十年的极地科考,一代代武大人接续前行砥砺奋斗的精神极具感召力和鼓舞性。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真正学深悟透,将南极中心师生创造的成绩转化为精神动力;要扎实工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发展的实践;要协同推进,以极地科考的切口讲好育人故事,彰显教育家和科学家精神,促进极地科考事业更好发展。

随后,与会者围绕极地科考事业人才培养、极地相关知识科普和文化传播、多学科交叉建强极地科考事业发展等方面展开了交流讨论。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人事部人才与专家工作办公室、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摄影:曹海钢  编辑:张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