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北极的“东北航线”和“西北航线”?

发布时间:2008-04-25 浏览:15450 次

什么是北极的“东北航线”和“西北航线”?

    1 3 世纪下半叶,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中国生活了2 4 年,回国后写出《马可·波罗游记》这部千古不朽名著,书中描写的那个“黄金铺路”、“绫罗绸缎比比皆是”的东方古国,便成为无数西方人憧憬的地方。寻找一条穿越北极海域、直抵中国的“东北航线”或“西北航线”,竟然成为在西方世界延续了几个世纪的一场角逐。先是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驾船向西进军,他此行虽没有实现初衷,却找到了美洲这个新大陆。接下来,有英格兰的马丁·弗罗贝舍、挪威的巴伦支、俄罗斯的白令、英国的富兰克林等,前赴后继地向北极海域发起冲击,他们中多数人都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那片冰凉的寒漠。直到1 8 7 8 年,才由芬兰科学家阿道夫·伊雷克率船队打通了"东北航线"。至1 9 0 6 年8 月的最后一天,挪威人阿蒙森驾船好不容易穿越了加拿大北极地区那岛屿密布、冰山林立的迷宫水道,抵达阿拉斯加西海岸的诺姆港,实现了打通“西北航线”这个人们几个世纪以来为之奋斗的目标。

 

第一个横跨北冰洋的探险队是哪一支?

    1968221日,由4人组成的英国横跨北极探险队,从美国阿拉斯加州的最北端巴罗角出发,冒着零下44度的严寒,在北极巨大的浮冰群上作了长距离旅行。经过整整464天,于1969529日到达挪威的斯瓦尔巴德(即斯匹次卑尔根群岛)东北部的七岛群岛,全部行程达5825公里,成为第一个横跨北冰洋的探险队。

 

最北的陆地在哪里?

    北美洲的卡菲克卢本岛,位于格陵兰岛以北的海面上。卡菲克卢本岛,意为“咖啡俱乐部”岛。但它的纬度长期未确切测定,直到19696月,才确定为北纬834006秒,比莫里斯·耶苏普角(北纬8339分还偏北纬度1分,因而长期被认为既是北美洲的最北端,也是世界最北、最接近北极的陆地,与北极点相距708公里。1978726日,丹麦测量学家在卡菲克卢本岛以北1千米外发现一座小岛,命名为乌达克岛,地理座标是北纬8340325秒,西经3040101秒,距北极7064公里,超过卡菲克卢本岛,成为世界上最北和距北极最近的陆地。

 

北冰洋有哪些矿藏?

    北冰洋辽阔的大陆架蕴藏着丰富的宝藏,虽然对这些海区的勘探工作处于初始阶段,但已发现两个海区具有理想的油气埋藏结构:一是拉普帖夫海,另一是加拿大群岛周围海域,勘探活动最活跃的地区是北冰洋的加拿大区域,探明储量最多的是波弗特海。此外,北冰洋洋底还富有锰结核、锡和硬石膏矿等。据估计,北冰洋石油、天然气、煤和金属矿物的蕴藏量,约占世界总蕴藏量的三分之一。仅加拿大外海,石油蕴藏量就约为1000亿桶,天然气100万兆立方米。美国和加拿大的一些石洲公司目前已在进行油气开采。

 

北极地区的土著居民是谁?

    世界上同冰雪打交道最多的人,恐怕非因纽特(爱斯基摩人)莫属。他们居住在其它民族很难忍受的寒冷北极地区,过着渔猎生活。大多数因纽特人居住在海边,专门猎取海洋哺乳动物,尤其是各种海豹、鲸和海象,在许可的范围内有时也猎取北极熊。在美国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北部一些内地的因纽特人专门依赖于猎取驯鹿为生,但最具爱斯基摩特点的村庄,分布在北冰洋沿岸,在北纬60~70度之间。因纽特人的最北分布在格陵兰西北部,称为极地爱斯基摩人,生活在北纬79度以北。

 

北极地区的植物有什么特点?

    北极植物多生长在大陆边缘岩石较多、背风向阳的狭窄地带和纬度较低的岛屿上。在这些植物中。生命力最强的是地衣,据科学家估,北极地衣的寿命有的可能超过400年,有时每年的生长速度仅5毫米。北极地衣是菌类和兰藻类植物相结合的产物,菌类吸收并贮存兰藻需要的大量水分,并分泌氮、磷物质作为兰藻的营养来源;兰藻则提供给菌类以维持营养的碳水化合物。这样的结合,使它们以新的生命力适应了北极的高寒环境,成为北极植物的一个分支。

    北极的显花植物也不少,每到夏季,色彩艳丽的花卉点缀着雪原。北极花的形状都是杯型,而且永远向着太阳开放,这主要是因北极阳光微弱的缘故。北极植物都有紧贴地而生长的趋势,目的在于抵御强风的侵袭。北极夏季短暂,大多数植物的生长、开花、结果都必须在短短的时间内迅速完成,随着严冬降临,各种植物先后死亡,只留下种子冬眠,待到第二年夏季重新开始新生命的循环。

 

中国参加了哪些北极科学组织?

    1990年,8个环北极国家成立了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IASC),1996年又成立了政府间的北极理事会,几乎所有北半球发达国家都开展了北极研究活动。我国于1996年加入了组织,成为第16个成员国。

 

我国为什么要进行北极科学考察?

    我国地处北半球,开展北极研究,不仅对认识极地系统,进而认识整体地球系统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而且对我国气候、环境、农业、资源等方面的现实意义也是很明显的。北极地区的气候环境过程直接影响我国的气候与环境变化,关系到我国未来国民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中国科学家有必要研究该地区的气候和环境问题。北极地区的公共资源属于全人类,我国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参与北极地区自然资源的和平利用与保护。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已经产生了对北极地区自然资源的需求。北极地区是许多科学研究领域的理想场所,中国应该积极参与北极科学研究工作,为人类对自然界和北极认识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维护中华民族在北极地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