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中心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3-06 浏览:4344 次

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中心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继续深化人才选拔机制改革,鼓励遵从规范、结合实际进行差异化探索。强化制度建设和信息公开,注重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综合考查,增强复试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规范化,提高生源质量,保障招生录取工作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 

  员:王泽民、庞小平、周春霞、张胜凯、徐永芳

  书:刘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所有成员须无直系亲属报考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负责实施相关复试细则。

 

三、指标分配、复试分数线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专业)

复试分数线

总招生人数

推免接收人数

统考招生人数

政治

英语

数学

业务课

总分

070801地球物理学

070801固体地球物理学

60

50

90

90

340

10

4

6

0816测绘科学与技术

081601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

60

50

90

90

340

081602摄影测量与遥感

60

50

90

90

340

081603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60

50

90

90

340

(特别说明:我中心复试分数线均不得低于国家线,国家线高于本中心公布的各项分数线时,以国家线为本中心复试分数线,低于国家线者自动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

 

四、调剂工作

1、由于我中心上线生源比例不足120%,遂拟接收一志愿报考我校的学术型硕士生3-5人参加调剂复试。

2、按照统考科目相同、专业考试科目相近或学科专业相近的原则进行调剂,且初试成绩须达到我中心硕士复试分数线。未考数学的考生不可调入;考英语二的考生不可调入。

3、申请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请于3712:00前提交书面调剂申请 (见附件1)并将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 PQ002110@whu.edu.cn,逾期将不再受理。中心根据申请人的统考分数及毕业院校的学科排名情况择优选取考生参加复试。

4、调剂复试内容及成绩核算均与统招学生一致。

 

五、夏令营优秀营员政策

参加20187月份我中心举办的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资格的考生,如第一志愿报考我中心,初试成绩达到我中心复试线,经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即可免复试录取。

 

六、复试及资格审查时间安排

1. 时间:38    8:309:30  资格审查

10:00-12:00 笔试科目复试

14:00-17:00 英语口语面试及专业综合面试

地点: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信息学部教学实验大楼裙楼三楼)

2.资格审查:考生参加复试时须持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生证)和准考证,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

3.复试费用:复试费100/人,由培养单位按校财务部有关规定收取。

 

七、复试内容

1.专业课笔试。考试科目以招生简章为准,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2.外语听力口语测试。该项考试主要考察学生发音准确性、表达流畅性,特别是听说综合应用能力。

3.综合面试。面试时间为20分钟,含综合专业能力、专业思想、治学态度、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的考核。

 

八、成绩核算

入学考试的总评成绩(加权后的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和复试综合成绩均为百分制。

其中:初试成绩占70 %,复试综合成绩占30 %复试综合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综合成绩=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20%+专业课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40%

跨学科考生及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评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体检

为保证录取质量,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标准,我校在复试阶段由校医院对复试考生(含本校推免生)进行体检。体检结果不符合标准的考生不予录取;对体检有疑问的考生须在一周内进行复检,复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外校推免生入学时须补办体检手续。

我中心复试考生体检时间为37号上午,地点:文理学院校医院。

校医院提醒考生注意:    

1、须准备1张一寸登记照,粘贴于体检表,同时完整真实填写基本信息,并由校医院加盖骑缝章;准备体检现金99.00元(体检时请携带身份证备查)。

2、体检须按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有序体检,在规定时间外不予接待。医院体检时间为: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00;体检表发放截止时间:上午9:30,下午15:30,请务必在此时间内前往安排的地点体检。

3、体检时无需空腹,为方便体检,体检当天请不要佩戴隐形眼镜;女生不要穿着连衣裙、连体裤;抽血后请用棉球按压针眼5分钟,避免皮下出血。

4、有晕针史的同学请在抽血时提前告知医护人员。

5、学生体检严禁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将上报学校,由学校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十、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本中心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中心将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依据考生所在单位提供有关情况、考生诚信记录等。本中心在对考生复试的同时,将组织研工干部、导师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必要时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所需材料通过“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从考生所在单位获取。

4.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本中心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考生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十一、  录取原则

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中心招生计划和复试录取实施细则进行录取。

 

十二、  学费及奖学金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参阅《武汉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十三、  信息公开公示

经研究生院审批同意后,中心网站上通知公告专栏将公布本细则,参加复试所有考生(含拟录取考生)的初试各科成绩、复试成绩、总评成绩等信息,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

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前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对复试过程或结果有异议者可在公示期内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我中心反映,反映情况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真实,便于调查核实,中心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查处理。

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2768778030      邮箱:PQ002110@whu.edu.cn

联系人:刘老师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处:

电话:02768754125      邮箱:wdyzjc@whu.edu.cn

 

附件1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申请表

附件2:南极中心调剂申请表(发送电子版即可)

 

 

 

 

 

 

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

                        2019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