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外交家们在北极地区的一个杰作是《斯瓦尔巴条约》(Svalbard Treaty),最初也叫做关于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条约。这是迄今为止在北极地区惟一的具有足够国际色彩的政府间条约。

  斯瓦尔巴群岛是荷兰探险家巴伦支于1596年6月19日首先发现的。随后,一批又一批勇敢的欧洲人乘船渡海去“闯关东”,其中最多的是挪威人和俄国人。他们先是捕鲸猎熊,后来渐渐转向开采煤、磷灰石、石棉等矿产资源。

  1920年2月9日,英国、美国、丹麦、挪威、瑞典、法国、意大利、荷兰及日本等18个国家,经过繁忙的穿梭外交,在巴黎签订了斯匹次卑尔根群岛行政状态条约,即后来的“斯瓦尔巴条约”。1925年,中国、苏联、德国、芬兰、西班牙等33个国家也参加了该条约,成为《斯瓦尔巴条约》的协约国。

  该条约使斯瓦尔巴群岛成为北极地区第一个,也是惟一的一个非军事区。条约承认挪威“具有充分和完全的主权”,该地区“永远不得为战争的目的所利用”。但各缔约国的公民可以自由进入,在遵守挪威法律的范围内从事正当的生产和商业活动。换句话说,中国人也完全有权进入斯瓦尔巴群岛地区,建立北极考察的后勤基地,开展正常的科学考察活动。

  如今,斯瓦尔巴群岛云集了各国众多的科学家,建立了一大批极地科考站和研究所,对北极进行全方位的科研。

        中国于2004年7月28日在斯瓦尔巴群岛的新奥尔松地区也建成了第一个北极科学考察站-北极黄河站。这是中国继20年前在南极建站之后,在地球的另一极建站。

注:
斯匹次卑尔根是斯瓦尔巴群岛中最大的一个岛。斯瓦尔巴群岛在挪威语中的意思是“寒冷海岸的岛屿”,群岛60%的土地为冰川所覆盖,永冻土层厚达500米,在夏季只有地表以下2-3米的土层才会解冻。由于斯匹次卑尔根岛上丰富的煤炭、油气和金矿等资源,多国对该岛的主权产生了纠纷。经过多方协商和谈判,终于在1920年由挪威、美国、丹麦、法国、意大利、日本、荷兰、英国、爱尔兰、英国海外殖民地及瑞典等国签署了斯匹茨卑根条约,1924年德国加入签约行列。条约规定挪威对该岛拥有主权,但签约国在该岛可以自由地进行经济活动。挪当时对该条约并不满意,但挪议会还是在1925年批准了该条约,并改名为斯瓦尔巴条约。到目前为止,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42个国家签了斯瓦尔巴条约,也就是说这42个国家都有权在该岛进行经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