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极有开花植物吗?

    遍地鲜花的草地是人们经常会看到的赏心悦目的景象,南极洲不但没有这样的美景,就连开花植物也是不多见的。开花植物是南极洲的稀有植物,仅分布在南极半岛北端和南极大陆周围的海洋性岛屿上。地球上开花植物的南界约在南纬64度,南极半岛的北端和某些岛屿刚刚越过了“开花植物线”。

    2008-04-25
    10417
  • 南极有几种企鹅?

    世界上约有20种企鹅,全部分布在南半球,以南极大陆为中心,北至非洲南端、南美洲和大洋洲,主要分布在大陆沿岸和某些岛屿上。

    2008-04-25
    10673
  • 南极企鹅有什么生活习性?

    企鹅是海洋鸟类,虽然它们有时也在陆地、冰原和海冰上栖息。在企鹅的一生中,生活在海里和陆上的时间约各占一半。

    2008-04-25
    11158
  • 企鹅为什么不怕冷?

    企鹅能在南极落户,并在那里生儿育女,一代一代传下去,成为冰雪世界的永久居民,这确实是生物界的一大奇迹。特别是帝企鹅能在南极的冬季繁殖,更是生物界的一大壮举。登上南极大陆的人们,无不为之感叹万分。

    2008-04-25
    12771
  • 企鹅的天敌有哪些?

    南极企鹅的天敌有两个,一是来自空中的南极最常见的猛禽——贼鸥,二是南极水中的猛兽——豹形海豹。虽然,南极的企鹅选择在南极的冬季进行繁殖,是为了避开天敌的侵袭,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企鹅也有旦夕祸福。

    2008-04-25
    17267
  • 南极磷虾是怎样繁殖的?

    南极磷虾雌雄异体,成体雌虾略大于雄虾。在交配时,其情况同对虾相似,即雄虾将一对精荚留在雌虾的储精囊内,一旦雌虾卵子成熟便开始受精。受精卵排出后边下沉,边孵化;孵化后,边变态发育,边上升,直到仔虾。

    2008-04-25
    13989
  • 南极生物为什么不怕冷?

    生存于南极洲种类不多的生物,有着奇特的环境适应能力。主要表现在耐黑暗、抗低温、耐高盐、抗干燥等方面。在漫长的极夜里,南极洲的生物主要通过变换自身的颜色、改变代谢方式、休眠等办法求得生存

    2008-04-25
    9964
  • 南极最大和最小的海鸟是谁?

    漫游信天翁是南极地区最大的飞乌,也是世界飞鸟之王。它身被洁白色羽毛,尾端和翼尖带有黑色斑纹,躯体呈流线型,展翅飞翔时,翅端间距可达3.4米,体重5~6千克。    漫游信天翁号称飞翔冠军,它可日行千里,即使连飞数日,也毫不倦怠,甚至绕极飞行,也锐气不减。

    2008-04-25
    13369
  • 南极有多少只企鹅?

    南极企鹅的种类并不多,但数量相当可观。据鸟类学家长期观察和估算,南极地区现有企鹅近1.2亿只,占世界企鹅总数的87%,占南极海鸟总数的90%。数量最多的是阿德雷企鹅,约有5000万只,其次是帽带企鹅,约300万只,数量最少的是帝企鹅,约57万只。

    2008-04-25
    11511
  • 为什么说南极磷虾是人类的蛋白质资源宝库?

    南大洋磷虾的蕴藏量为4~6亿吨,那么磷虾的捕获量应是多少才合适呢?有人研究过,在鲸资源未被破坏以前,一头体重40吨的须鲸每天要吃磷虾1吨,按此计算,须鲸每年要吃掉磷虾1.9亿吨。现在须鲸少了,估计每年只有5000万吨磷虾被吃掉

    2008-04-25
    11817
  • 南极磷虾为什么只分布在南极周围海域?

    环绕南极的南大洋蕴含丰富的南极磷虾资源,但离开高纬度的海域,磷虾资源量就显著减小,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南大洋的水温终年是低温,盐度也无大变化,没有江河流人等其他因素干扰,长期稳定的环境造成使磷虾变得娇嫩起来

    2008-04-25
    13220
  • 南极的陆生动物有哪些?

      科学家把少量的南极泥沙放进容器,在水中搅拌,就会有非常微小的,肉眼甚至难以查看到的微小生物浮在水面;或在容器底面稍加热驱赶,也能观察到这种叫做蜱的微小动物,但还有其他的动物用肉眼是难以辨别的。

    2008-04-25
    13451
  • 南极海冰下表面有什么?

    南极大陆沿岸扩展着一种厚度不变的叫固定冰的海冰。一到夏季,日照变强,冰溶化成水积存,看上去像海面一样。一到冬季,水开始结冰并逐渐变厚,海冰下部形成褐色层,这是由于冰藻的繁殖之故

    2008-04-25
    11705
  • 南极冰雪中有没有生物?

    从表面看,南极大陆周围的海冰非常洁白干净,一尘不染,如果你看到在海冰上钻取的冰芯或是看到破冰船翻起的海冰,就会发现海冰中间是黄褐色的,原来,南极大陆周围的海冰中间,生活着大量的藻类,即便是在南极寒冷的冬季也进行着光合作用。

    2008-04-25
    10118
  • 科学家为什么要研究南极鱼的抗冻之迷?

    南极鱼的抗冻之谜被揭开之后,生物化学家们一方面在进一步研究其抗冻蛋白的结构特点和物理化学性质,另一方面也在着手探索它在实践中的意义。

    2008-04-25
    1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