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第25 次南极考察(2008/2009)现场实施计划

    中国第25 次南极科学考察(2008/2009 年航次)将紧紧围绕确保内陆站建设、继续落 实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项目、组织实施IPY 计划的三大目标展开,工作重点和工作方 向在中山站地区,同时兼顾长城站的科考和能力建设收尾工作,安排必需的常规考察任务

    2008-10-17
    11143
  • 南极内陆考察站的用水是怎样解决的?

    建在南极点的阿蒙森一-斯科特站,以及苏联的东方站,都建在冰盖上,他们又是怎样解决淡水的呢?简单来说,就是取冰雪来化水,但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能源消耗。

    2008-04-25
    11846
  • 第一个到达南磁极的人是谁?

    人类为了登上南磁极点,查明它的确切位置,曾付出了极大的艰辛。南磁极的位置最早是由爱尔兰人沙克尔顿率领的探险队于1909年查明并确认的。

    2008-04-25
    11948
  • 第一批到达南极洲的中国少年是谁?

    1986年1月20日,中国南极长城站举行了“中国少年纪念标”揭幕仪式。

    2008-04-25
    12214
  • 谁是第一个到达南极的中国女性?

     世界各国赴南极考察的人员很多,但女性却寥寥无几。而我国妇女却从一开始就参与了中国的南极考察。

    2008-04-25
    12120
  • 中国如何开展南极内陆冰盖考察?

    中国的两个南极考察站虽然都建立在南极沿岸,但至今已经成功地组织了三次南极内陆冰盖考察。1997年1月18日,有8名队员参加的中国首支内陆冰盖考察队,驾驶三辆雪地车从中山站出发。

    2008-04-25
    11015
  • 第一个到达南极点的中国人是谁?

    世界上大约有3000多入到过南极点的阿蒙森一斯科特站。原中国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高钦泉和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海洋生物学家张坤诚,应美国国家科学院极地研究委员会的邀请,于1985年初抵达南极点的阿蒙森一斯科特站进行友好访问,他们是最先到达南极点的中国人。

    2008-04-25
    12705
  • 第一批登上南极大陆的中国科学家是谁?

    1980年1月6日至3月18日 应澳大利亚南极局的邀请,中国选派董兆乾和张青松2人首次赴澳大利亚南极凯西站进行为期47天的科学考察与访问,他们是第一批登上南极大陆的中国科学家。

    2008-04-25
    11696
  • 到达南极洲的第一位中国记者是谁?

    1979年1月15日至2月3日 新华社驻智利记者金仁伯,访问了智利在南极半岛上建立的3个站,以及苏联的别林斯高晋站和阿根廷的奥卡达斯站。

    2008-04-25
    11417
  • 我们为什么要在南极冰盖上钻取冰芯?

    南极考察队员在南极冰盖上钻取冰芯样品是非常不容易的,有的深冰芯的钻取要在南极高原上建立设施齐全的考察站,花费无数的人力物力,费时几年才能完成。当然,科学家在北极的一些冰川和青藏高原的冰川上也钻取冰芯,但较在南极要容易一些。

    2008-04-25
    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