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有望与极地科考站“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1-12-28 浏览:8853 次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 记者赵飞 通讯员易兰静、荆广利报道:南北极科考队员相聚海昌武汉极地海洋世界,讨论与武汉极地海洋世界共建事宜,探讨南北极保护及全民科普教育问题。

1224,在湖北省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理事长、中国极地测绘开创者、我校鄂栋臣教授的带领下,我省40余名曾探访过南北极的科考队员相聚海昌武汉极地海洋世界,重温极地科考岁月,并与该主题公园达成共建初步意向。在座谈中,湖北省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与海昌武汉极地海洋世界达成初步共建意向,利用该馆丰富多彩的极地实景再现优势开展大量的寓教于乐极地科普报告与讲座,市民还将有望在该公园通过网络视频技术,远程观看到南极中山站、北极黄河站等极地科考站的实时影像,甚至与身在南北极的科考队员们互动交流等。   

湖北省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挂靠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是经湖北省民政厅批准的一级学会,是全国唯一的从事极地科学考察研究的民间组织。至目前为止,该学会共有50余名学者参加了南北极科考,其中包括我校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鄂栋臣教授、武大副校长兼中心主任李斐教授、中心副主任湖北省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副理事长王泽民教授、中心副主任庞小平教授、三赴极地考察的女科学家周春霞副教授、首次到达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开展测绘考察工作的张胜凯副教授、和9次参加我国南北极科考工作的艾松涛博士等。该学会成员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对我国极地科考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