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斐副校长参加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专项启动会并讲话(图)

发布时间:2012-03-02 浏览:9514 次

224日,李斐副校长代表武汉大学参加了国家海洋局在北京召开的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专项启动会。极地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出席会议并讲话。极地专项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代表、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柯凤出席会议。会上李斐副校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做了发言。
李斐副校长指出,在国家海洋局领导下,武汉大学将利用学校在极地测绘、空间物理、极地发展战略研究等学科领域的长期积累和优势,积极整合相关学科资源,加强校内各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高度重视该专项任务的组织实施。同时与其它课题承担单位密切配合,确保该专项任务的顺利开展,取得预期的成果和效益。
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专项是我国极地考察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极地专项,它的启动和实施将深化极地系统和全球变化研究,是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大事。专项主体工作计划在5年内完成,将充分利用现有的一船四站的极地考察平台,有计划、分步骤地完成南极周边重点海域、北极重点海域和南极考察站周边地区的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极地对全球及我国气候变化影响综合评估和极地国家利益战略评估。

        2012年,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专项全面启动。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承担了该专项中“南极地区环境遥感考察”、“南极周边海域海洋地球物理考察”、“北极海域地球物理考察”、“冰盖断面及格罗夫山综合考察与冰穹A深冰芯钻探”、“极地环境与资源信息集成与共享服务系统建设”等多个专题的具体科研任务,将与其它课题承担单位友好协作,努力创造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实现为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的总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