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7人参与第29次南极科考(图)

发布时间:2012-10-24 浏览:9333 次

 

 李斐副校长向考察队员授旗

张胜凯副教授讲述南极亲身经历

  “中国第29次南极科考即将开始,我校有7名老师和学生参加这次科考活动。”10月22日,在我校举行的大学生南极科考精神座谈暨第29次南极科考出征仪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教授介绍到。
  我国著名的极地测绘专家、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鄂栋臣教授介绍,此次出征南极科考的七人中,南极中心共派出5人,他们分别是王泽民、杨元德、刘婷婷、柯灏、袁乐先。
  出征仪式上,参与第27次南极科考并在极地越冬的博士杜玉军讲述了他在南极的亲身经历。“50多天漫长的极夜、没有阳光,不能进行室外活动,大家不知不觉患上南极越冬综合症,生物钟紊乱,精力体力下降,巨大的精神和心理压力使我们的神经变得十分脆弱,几乎濒临崩溃的边缘。在这种情况下,能坚持下来本就不易,更何况还要完成繁重的科研任务!当极夜结束,第一缕阳光升起的那一刻,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那天要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并像过节一样地庆祝光明的到来。“极地艰苦的科考生活由此可见一斑。
  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伟表示,我校学生自1995年首次参加我国第12次南极科考,至今已参加了16次,共计36人次赴南极,其中有1/3的学生获得了国家海洋局“优秀科学考察队员”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