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2-10-29 浏览:13887 次

 

一、培养目标
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测绘专业创新人才。要求研究生必须达到:
1. 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 在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专业领域掌握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受到独立进行科研及专门技术工作的训练,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编程及操作相关仪器设备,能承担相关专业的教学及管理工作,具备组织科研项目或工程生产的能力。
3. 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独立解决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
4. 掌握一至二门外国语,不仅能熟练的运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而且还要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1.物理大地测量
物理大地测量学是大地测量学科的一个主要分支,是构成现代大地测量学科体系的重要支柱之一。其主要任务是研究地球形状、地球重力场及其随时间的变化。卫星重力探测技术的发展给物理大地测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空间大地测量学和物理大地测量学的结合开创了现代大地测量学发展新阶段,使大地测量学有能力深入地球科学,在更深层次上参与解决地球科学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精细的地球重力场模型将为测绘科学、国防与军事科学、固体地球物理学、海洋动力学等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地球空间信息,在高程基准的统一、空间飞行器的精密定轨、资源勘探、灾害与环境监测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重力场理论与数值逼近、大地水准面确定及应用、地球自转与潮汐、参考系及参考框架、高程基准、相对论重力测量、时变重力场应用研究等。
2.卫星大地测量
卫星大地测量学是大地测量学中一个极为活跃的分支学科,是现代大地测量的一个重要支柱,是目前为大地测量其它分支学科提供数据的主要技术手段。其任务是研究利用卫星技术,获得距离、距离差和角度等观测值,通过数据处理,从中提取位置、速度等信息。这些信息是建立坐标系和参考框架、确定地球重力场、进行地球物理研究必不可缺的基础。除此之外,它还积极向其它学科渗透。卫星大地测量学是当代高新技术在测量中的具体体现,它的出现给大地测量,乃至其它诸多学科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3.地球物理大地测量
地球物理大地测量学是现代大地测量学的延伸和拓展。地球物理大地测量研究方向是大地测量学与地球物理学的相互交融与渗透而产生的学科增长点。它利用近代空间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观测新技术,精确测定地球表面点的几何位置、地球重力场元素、地球自转轴在空间的位置和方向以及上述参数随时间的变化,并从动力学的观点研究地球动态变化的物理机制,进行地球物理解释,进而为环境变迁和海平面变化的研究、地震火山等自然灾害的孕育预测、空间飞行器精密定轨和制导,以及地下资源的勘探等提供服务。
4.精密工程测量
精密工程测量服务对象的主要特点是工程投资规模大、结构复杂、建设周期长、精度要求高,而且往往要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作业,因此,要求自动、实时、持续地获取数据。其发展趋势已从传统理论、仪器与方法向现代理论、自动化仪器与方法方向发展。它不仅与大地测量学、摄影测量学等学科密切相关,而且与其它相关学科,如计算机科学、自动控制、通信工程、系统工程、地质学、建筑工程等学科互相交叉和渗透,是工程测量中发展最活跃、最具有生命力的研究方向。
5.灾害监测与预报
重大工程与自然灾害监测与预警是近30年发展起来的学科方向。灾害监测技术和方法,正由传统的单一模式向多维空间模式发展,数据获取由人工、离散采集向自动化、实时连续采集方向发展,卫星遥感对地观测技术为灾害监测提供了丰富的空间分辨率。变形分析理论由静态向动态、线性向非线性、局部向整体的多源数据空间建模方向发展。由工程引发的灾害预警,需要结合工程地质、结构力学、水文学等相关学科的信息和方法,引入数学、数字信号处理、系统科学以及非线性科学的理论来研究灾害发生的机理和早期预报的方法,为工程设计和灾害防治提供科学依据。灾害综合风险分析评估技术也是本方向研究的重要方面。
6.遥感对地观测技术及应用
遥感对地观测已成为国际科技发展中最具知识创新性和技术带动能力的领域之一,也是一个涉及到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球信息科学、空间技术、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领域。现代空间信息探测技术从根本上突破了传统大地测量与工程测量的时空局限性,提高了观测精度,扩大了观测范围,已成为推动地球科学、空间科学和军事科学发展的前沿学科,研究范围已从地球本体扩展到整个地球外空间。遥感对地观测及其与测绘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和渗透,已经产生了影像大地测量学等许多新的学科增长点。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航空航天摄影测量、遥感信息提取理论与方法、卫星测图理论与方法、多源时空遥感综合应用技术、三维激光雷达理论与应用、精密图像测量技术等。
7.现代时空基准的建立与维持
原子频标和现代大地测量观测技术(如VLBI,LLR,SLR,GPS、DORIS)的发展使天文观测和空间大地测量的观测精度得到迅速提高。高精度的观测必须有高精度的理论模型所定义的基准与之相对应。作为经典力学基础的牛顿时空及引力理论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高精度观测的要求,爱因斯坦创立的广义相对论已经成为或者在正在成为描述时空和物质运动的理论基础。高精度的时空基准是科学研究、科学实验和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参考基准,是对地观测系统等空间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方向重点研究高精度全球性坐标框架的定义、实现和维持的可行性方案。研究在全球性坐标框架下,区域时空基准的建立、维持和精化方法。研究保持我国现代大地测量参考框架现势性的方法,研究在全球时空基准下对原有不同基准空间数据的进行转换和整合的方法。
三、学习年限
1.       硕士研究生实行以3年制为基础的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为3-4年,其中课程学习1-1.5年。
2.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2年。申请提前毕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应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其他培养环节的考核,成绩优秀,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在本学科指定核心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也视为第一作者,后同)且署名单位以武汉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至少2篇 ,或在SCI源刊上发表论文至少1篇。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类,必修课包括全校的公共必修课、学科通开课、研究方向必修课三种类型。硕士研究生应修学分总数为 42学分,其中:学位论文10学分;实践环节2学分;课程学分总数30学分。硕士研究生的课程中公共必修课5学分,学科通开课8学分 ,研究生方向必修课6学分,其余为选修课学分。另外,研究生在校期间, 参加学术讲座不得低于8次,向导师提交不少于6篇学术讲座总结报告,由导师进行成绩评定,3个学分。
 具体课程安排见(附表)。
五、其他必修环节
   1.实践环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安排在第四学期进行。实践环节是本学科研究生培养的必要环节,包括教学实践、社会调查、科研实习等,学生应在导师指导下,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学术交流等实践活动,总时间不得少于三个月。参加实习实践和学术交流活动的情况需详细填写在《武汉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实习实践考核表》和《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考核表》上,并提交实习实践总结报告。经中心审核合格并报研究生院培养处审批备案后方可计2学分。
2.中期考核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与开题报告环节,均安排在第三学期进行。中期考核实行淘汰制,根据研究生学习及科研情况,结合专业成绩,确认其具体流向,包括硕博连读、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以及退学三种情况。
六、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选择学科前沿领域课题,应密切结合学科发展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需要,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与应用价值。
2.开题报告:选题后,学生应拟定撰写计划,然后在指导小组内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内容主要包括:论文选题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本人的研究计划(研究目标、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实验方案、创新与特色等)。参加论文开题报告的老师不应少于三名(包括导师)。经指导小组讨论通过后,方可正式进行资料搜集、专题研究和论文撰写工作。开题报告若未通过,报告人必须依据评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直至指导小组评议通过。
3.论文撰写:进入论文撰写阶段后,导师应不定期检查论文进展情况;论文应符合武汉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表述清楚、资料翔实、论证有据、逻辑严谨。学位论文完成并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方可送审。评审专家须是具备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同行专家,且必须至少有一位校外专家。评阅意见在合格以上者,方可进入论文答辩环节。
4.答辩资格: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应完成课程的学习并修满学分,完成实习实践环节并参与至少一项课题研究,参加8次以上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听取学术报告等),并在本学科指定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且第一单位署名为武汉大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至少1篇。申请提前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其他培养环节的考核且成绩全部优秀;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攻硕期间在本学科指定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且署名以武汉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至少2篇,或在SCI源刊上发表论文至少1篇。
5.论文答辩:在每年5月底或ll月底前完成。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不少于5位相同专业的专家组成。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同意,论文方为通过。答辩委员会成员在认真审阅学位论文、听取研究生论文报告、答辩后评定出论文等级(优、良、合格、不合格)。
七、培养方式
1.建立以导师为中心的指导小组,结合实际科研课题或工程项目加强对研究生科研方法和能力的训练。
2.实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与自学相结合、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模式,着力培养研究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加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与信息检索能力的培养。导师须根据学科发展列出本学科研究生必读和选读的主要经典著作、学科前沿著作、主要专业学术期刊目录,并将文献阅读纳入考试范围或通过读书报告、开题报告等形式进行检查。
    4.各研究方向根据实际情况与相关企业、国内科研机构建立联合培养平台,实行双导师制,对研究生进行联合培养,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模式。
5.搭建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合作平台,通过课程互认、海外实习、课题合作、联合培养等方式推动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进程
6.导师(或研究生指导小组)在研究生入学后1个月内制订出合理的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对课程学习、实践活动、学术活动、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等作出具体安排。
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1601)攻读
硕士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类 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英文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必修课
 
第一外国语
First Foreign Language
2
72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2
36
1
 
自然辩证法概论
Dialectics of Nature
1
18
1
学科通开课
 
测量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
Theory and Methods of 
Measurement Data Processing
2
36
1
 
空间大地测量学
Space Geodesy
2
36
1
 
航空航天摄影测量
Aerial and Space Photogrammetry
2
36
1
 
新型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技术
New Remote Sensing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Application Technique
2
36
1
 
地理信息自动综合原理与方法
Geographic Information Automatic Synthesis Principle and Theory
2
36
1
 
地理信息理论与技术
Geographic Information Theory and Technique
2
36
1
研究方向必修课
 
前沿科技发展系列讲座
 
2
10次
任意
 
极地测绘遥感信息学
Polar Informatics in Surveying,Mapping and Remote Sensing
2
36
2
 
测量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方法
 
2
36
1
 
时间序列分析与应用
Time Series Analysis with Application
2
36
1
 
矩阵论
 
2
36
1
20214016
高等应用测量
Advanced Application Geodesy
2
36
1
 
 
20214017
变形分析与预报
Deformation Analysis and Prediction
2
36
2
20214018
传感器技术与工程应用
Sensor Techn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Engineering
2
36
2
20214003
高等物理大地测量学
Advanced Physical Geodesy
2
36
2
20214005
地球物理大地测量学
Geophysical Geodesy
2
36
2
20214020
卫星导航定位理论与方法
GNSS Theory and Methodology
2
36
2
20214021
组合导航与传感器集成
GPS/INS Combined Navigation and Sensors Integration
2
36
2
20214022
最优估计理论与方法
Estimation for Navigation
2
36
2
20214025
图像处理与分析
Image Processing and Analysis
2
36
2
20214026
当代地理信息技术
 
2
36
1
20214029
海洋水文学
Marine Hydrology
2
36
3
 
20214024
摄影测量与计算机视觉
Photogrammetry and Computer Vision
2
36
2
20214027
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工程与应用开发
GIS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Application
2
36
2
20214028
空间统计学
Spatial Statistic Analyst
2
36
2
20214030
多波束测深及数据处理
Multi-Beam Surveying Data Processing
2
36
3
20214031
近景摄影测量
Close Range Photogrammetry
2
36
3
20214032
科技文献外语写作
Scientific Paper Writing in English
2
36
3
20214033
数字信号处理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2
36
3
20214034
测绘法律与法规
 
1
18
3
20214002
高等卫星大地测量学(I)
Advanced Satellite Geodesy(I)
2
36
3
20214007
地球动力学
Geodynamics
2
36
3
20214035
深空大地测量学导论
Introduction to Space Geodesy
2
36
3
20214004
卫星重力学(I)
Satellite Gravimetry(I)
2
36
3
20214036
大地测量反演理论
Geophysical Inverse Theory
2
36
3
20214037
卫星轨道理论与方法
Satellite Orbit Determination
2
36
3
20214038
无线定位技术
Wireless Location
2
36
3
20214039
GNSS空间天气效应
GNSS Atmosphere Sounding
2
36
3
20214040
软件接收机
Software Receiver
1
18
3
20214041
卫星导航专题研究
GNSS Research Seminar
1
18
3
20214042
城市土地经济与管理
Economy and Management of Urban Land
2
36
3
20214043
网络地理信息系统
WebGIS
2
36
3
20214044
遥感应用工程
Remote Sensing and Its Applied Engineering
2
36
3
20214045
定量遥感技术
Technologies of Quantitative Remote Sensing
2
36
3
20214046
Space Photogrammetry
2
36
3
20214047
地理国情监测技术
Geospatial Technology for National Condition Monitoring
2
36
3
20214048
车载移动测量技术
Vehicle Based Mobile Mapping Technology
2
36
3
20214049
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理论与方法
Principle and Method of SAR Inter-ferometry
2
36
3
20214050
学术讲座
 
2
 
 
20214051
大地测量学基础
 
 
 
 
20214052
数字地形测量学
 
 
 
 
20214053
测量平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