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含南极中心)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10-02 浏览:1031 次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国家面向优秀研究生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为激发广大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充分发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激励导向作用,根据《武汉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武大研工字〔201912号)文件精神,实验室(含南极中心)现将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审对象

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基本学制年限内在籍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研究生。

二、申请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学习成绩优,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五)研究生期间参与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申请者所提交的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界定时间为:20229月1日至20238月31日,且实验室(含南极中心)必须为第一单位,同时,申请还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在申报评选的学年里(2022年9月1日-2023年8月31日),研究生学术论文已在本领域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需出示图书馆检索证明原件,研究生是第一作者,或其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其它均视为无效,并要求已见刊,且见刊时间为2022年9月1日-2023年8月31日;毕业年级研究生学术论文成果在申报评选学年内正式录用并提供证明即可;当年新入学学生的学术论文成果,本人必须是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2)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研究生必须排名第一,或其导师排名第一,研究生排名第二)或在本领域国内外高水平竞赛、评比中取得重大荣誉,需出示相应国家发明专利或竞赛获奖证书,当年新入学学生的发明专利,本人必须是第一作者

3)经实验室(含南极中心)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认定,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和为学校、实验室做出突出贡献者。

七)在同一学年度,符合评奖条件的研究生有资格同时申报国家奖学金和其他奖助学金,其中,国家奖学金与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荣誉、奖金可以兼得;国家奖学金与学校设立的学术创新奖、各类专项奖学金不能用同一学术成果重复获奖。用不同学术成果获评的,荣誉和奖金可以兼得。

(八研究生在基本学制年限内,因国家和单位公派出国留学或校际交流在境外学习的研究生,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出现以下任一情况的研究生,不具备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1)参评学年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者;

2)参评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者;

3)参评学年因私出国留学、疾病、创业等原因未在校学习、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4)当年毕业的研究生

 

三、奖励标准与名额分配

(一)奖励标准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3万元,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2万元。

(二)名额分配

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国家下达指标进行名额分配,具体名额分配以各单位研究生规模及上一年度评审执行情况为基本参考条件。

根据学校分配给实验室和南极中心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按照培养层次与类别、研究领域等综合因素,名额分配如下:

研究领域

实验室

南极中心

总名额

全域智能遥感

博士1-2

硕士1-2

博士0-1

硕士1个

博士4个

硕士5个

无人自主测绘

博士1-2

硕士1-2

时空智能服务

博士1-2

硕士1-2

备注:

研究领域一:全域智能遥感

面向全域多要素遥感快、准、灵监测的重大需求,突破全球遥感米级精度无地面控制定位与制图技术瓶颈,研究多模态遥感数据的全天时、全天候信息提取理论与应用方法,构建面向可持续发展的空天地一体化遥感监测体系,引领遥感卫星数据高精度智能处理技术发展。

研究领域二:无人自主测绘

面向困难环境实时自主测图重大需求,构建无人自主测绘理论体系,突破物理场探测、定位制图、导航规划、决策控制全链条关键技术,研制环境智能适应的无人自主测绘新装备,实现地球困难区域、太阳系天体三维实时感知与认知。

研究领域三:时空智能服务

面向全域态势感知的重大需求,构建时空智能服务理论和方法体系,发展多模态时空智能分析大模型,突破面向行业和领域需求的数字孪生技术,目标重建与理解,开发算力-数据-算法-知识深度耦合的时空智能分析系统,提升时空数据的价值密度和服务能力。

四、评审程序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审采取学生个人自主申报、实验室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初评推荐、校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校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方式进行,具体程序如下:

(一)实验室(含南极中心)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主任委员,各研究领域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学生代表任委员,负责实验室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宣传动员、评审实施细则修订、申请组织、初步评审等工作。

(二)材料提交(2023105日下午18:00前。申请人根据本人研究的实际情况选择申报研究领域;请于2023年10月5日下午18:00前提交以下材料,其中纸质版交至318办公室,电子版发至00034105@whu.edu.cn,命名格式:姓名-单位-研究方向-硕/博:

1)在线填写《实验室2023年申请研究生信息汇总表》;

2)《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一,具体填表说明见附件六)电子版;

3)《实验室(南极中心)国家奖学金综合素质考核自测表》电子版;

4)科研成果(论文及检索证明等)、获奖证书及综合素质等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版。

预评审(2023105-108日)。实验室(含南极中心)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确定各研究领域和南极中心的预评审专家名单。预评审专家审阅各自研究领域申请材料并打分,每个领域按分数高低排序,前2名进入答辩环节;南极中心推荐2名硕士研究生进入答辩环节。入围名单202310月8日下午18:00前上报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通过后公示。

现场答辩(202310月上旬)。实验室(含南极中心)10月上旬召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答辩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经公示无异议的答辩候选人填写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答辩申请表》(见附件二),准备答辩材料和PPT,答辩材料应包括论文首页、获奖或期刊类型、影响因子。

2)实验室(含南极中心)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确定答辩专家名单,专家组成涵盖各研究领域,遵循申请人导师回避原则。学术学位研究生答辩人从科研创新能力及成果、综合素质两方面进行现场公开答辩;专业学位研究生答辩人就专业实践能力、适应专业岗位的综合素质两个方面进行现场公开答辩

3)每人答辩时间为8分钟,其中个人陈述时间5分钟,专家提问时间3分钟。答辩完成后,所有答辩专家进行打分其中,基础得分(含科研能力及成果/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占比70%,答辩得分占比30%,领域按分数高低分别排序,第一进入推荐名单,所有领域第二名中分最高者进入推荐名单;南极中心硕士候选人中分数较高者进入推荐名单,博士候选人参与三个领域的评比。

4)答辩专家组将推荐名单上报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确定实验室(含南极中心)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拟推荐学生名单。

 

五、公示

公示及公布推荐学生名单。结果公示五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上报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特此通知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

主任委员:秦后国、杨必胜、张小红

成员:张婧、吴华意、邵振峰、周春霞、王密、钟燕飞、陈亮、关琳、徐永芳、蔡璐阳、熊尚洵、陆廷国、郭小刚、陈涛、钟雨婷、刘贝宁、秦雅培、曾庆祺、杜欣玲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

         2023926

 

 

 

 

 

附成果界定细则:

1、研究生学术论文收录有关情况均要求提供图书馆论文检索报告,且见刊时间为202291-2023831日,否则无效;所有研究生学术论文以正式见刊为准,online无效;学术论文见刊时间以检索报告为准,不以论文中Date of publication/current version 计。

2、图书馆论文检索报告无法出具见刊时间具体月份的期刊,须请图书馆提供准确见刊时间的证明,且见刊时间为202291-2023831

3、研究生学术论文统一以评奖当年中科院分区基础版界定成果等级,出具的论文检索报告须包含中科院基础版分区;研究生学术论文若为预警期刊论文,则无效。

4、无法出具中科院基础版分区的SSCI期刊论文,不按JCR分区进行成果等级阶段,标注为SSCI即可。

5、研究生学术论文若为高水平会议论文,参考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会议界定成果等级(当年新入学学生的发明专利,本人必须是第一作者https://www.ccf.org.cn/c/2019-04-25/663625.shtml)。

6、学术论文成果中出现共一作者,原则上按作者在成果中所做出的贡献计算,若无特殊注明,则以平均形式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