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07 浏览:1645 次

 一、培养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以职业素养为导向,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测绘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二)掌握测绘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测绘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三)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

(四)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专业外语资料。

(五)身心健康。

二、 领域简介

测绘工程是研究地球和地理实体属性与空间分布有关的信息采集、量测、分析、显示、管理和利用的工程领域。研究内容包括确定地球的形状和重力场及空间定位,利用各种测量仪器、传感器获取与空间分布有关的信息,制成各类地形图、专题图和建立各类空间信息系统,为研究地球自然和社会现象、解决人口、资源、环境和灾害等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保障。

随着现代空间技术、微电子技术、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测绘学科正步入一个自动化、网络化、实时化、智能化的发展阶段。测绘工程有着广泛的应用,在经济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海洋开发、农林牧渔业的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疆界的划定以及各种工程、矿山和城镇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必须进行相应的测量工作,编制各类地图和建立相应的地理信息系统,以供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决策使用。在国防建设和现代战争中,可持续、实时地提供战场环境,为作战指挥和武器的定位与制导提供测绘保障。在科学研究方面,是测定地球的动态变化,研究地壳运动及其机制的重要手段。各种非接触式的测量方法,还可用于工业过程质量控制、机器人工程。

相关学科领域有地球物理学、海洋科学、土木工程、海洋工程、水利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交通导航、地质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地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

按行业覆盖面可分为:大地测量理论与技术、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工程测量理论与方法、海洋测量理论与方法、国土资源信息工程。

根据工程技术人员工作性质,领域范围可分为:动态大地测量与环境变化及灾害监测,空间大地测量理论与技术,精密工程测量,三维工业测量,工程变形监测,海洋测量技术,交通导航工程,土木、水利、电力、矿山、海洋工程测量,地籍测量与土地信息系统,数字摄影测量,遥感图像处理与制图,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地图制图及其生产自动化,国土规划与管理。

三、 培养对象与学习年限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人员,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年,最长学习年限4年。

 
四、 培养方式

课程学习形式,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全脱产在校学习的学习形式。论文的研究和撰写可在所在单位、实习单位或武汉大学进行。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团队制”。校内建立一支稳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导师队伍,校外研究生培养基地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兼职导师队伍,实行双导师团队下的导师负责制。

(1)校内导师队伍的建立

在学院内部遴选一批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较丰富的工程背景、横向科研经费充足、指导经验丰富的高级技术职称人员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经本人申请,院学术委员会评审,送学校审查备案。

(2)校外导师队伍的建立

校外导师来源于实习基地等单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需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较强的基础理论和指导能力。经本人申请,实习基地推荐,院学术委员会评审,送学校审查备案。

五、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有机结合,课堂教学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应用。攻读本学位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26学分(学位课不少于20学分),专业实践6学分。其中:

1.学位课学分不少于20学分(含公共必修课10学分,专业必修课8学分,);

2.选修课程不低于6学分;

3.须完成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报告两个必修环节。

六、 实践环节

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可在学院已建立的联合培养基地进行实践,也可以结合工程项目到用户单位实践。根据工程项目的要求,需要在本校实践的研究生,需由导师提出书面申请,学院审核批准,并报研究生院审查备案。

研究生须在第1学期末确定论文导师后,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并提交实践计划;专业实践一般应安排在第3-5学期期间,并按预先计划的方案逐步完成;每个专业实践环节完成后,研究生须做自我鉴定,并由指导该环节的指导人(可以是校内外导师、也可以是实践部门的专家)作出评定;专业实践完成后,研究生须撰写实践总结报告。研究生一般应结合专业实践确定学位论文的选题。实践表现、总结报告经导师组成的评定小组评审通过后,研究生可获得相应的学分,方可申请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武汉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手册》是研究生院专门制定的重要材料,专业学位研究生每人一册,用以实时并详细记载其专业实践各环节的实施情况与评定,请务必在完成后连同实践总结报告一并存入研究生的学位档案。

七、学位论文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践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可以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 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主要包括:工程算法设计与应用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地图(集)设计与应用研究、工程规划管理方法与应用研究等。

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撰写完成后除经导师写出详细的评阅意见外,还应有2位(其中至少一位来自校外)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专家评阅。论文评审应重点审核:论文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其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

攻读本学位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应由5位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组成。

通过论文答辩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可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附表: 全日制或非全日制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英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期

是否必修

备注

      

公共必修课

20140004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Theory and Practices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2

32

1

必修

 

201400045

自然辩证法概论

Dialectics of Nature

1

16

1

201600158

工程伦理

Engineering Ethics

1

16

1-2

201406312

工程硕士英语

English for Master of Engineering

3

48

1-2

201400051

矩阵论

Matrix theory

3

48

1-2

选修

21

201400056

数值分析

Numerical analysis

3

48

1-2

选修

专业必修课

201401183

现代测量数据处理理论

Modern Theory of Surveying Data Processing

2

32

1

选修

 

不少于

8学分

201600018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技术

High-Resolution Earth Observation Technology

2

32

1

201600236

地理信息工程与技术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2

32

1

201700183

新型地图设计与方法

New Map Product Design and Method

2

32

1

201700182

测绘工程案例

Engineering Cases

2

32

1

选修课

201400388

测绘管理与法律法规

Surveying and Mapping Management and Laws and Regulations

1

16

1

必修

选修课

不少于6学分

(含3门必修)

201401287

行业发展前沿讲座

Lectures on Frontier in Industrial Development

1

16

1-2

201406672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Academic Ethics and Norms

1

16

1-2

201400565

高等应用测量

Advanced Applied Surveying

2

32

1-2

选修

201401706

定量遥感技术与应用

Quantitative Remote Sensing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2

32

1

 

201402961

GIS工程设计与实现

GIS Engineering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2

32

1-2

201700184

移动测量技术

Mobile Surveying Technology

2

32

1

201402978

SAR成像与理解

SAR Imaging and Understanding

2

32

2

201403927

雷达干涉测量

Radar Interferometry

2

32

1

201403460

高性能地理计算

High-performance Geo-computing

2

32

2

201404152

三维城市建模

3D City Modeling

1

16

2

201403309

多元时空统计

Multivariate Spatiotemporal Statistics

1

16

1

201402972

Lidar数据处理

Lidar data processing

2

32

1

新增

自然资源监测技术

Monitoring Techniques of Natural Resources

2

32

2

新增

国土资源评价与空间优化

Land Resources Evaluation and Spatial Optimization

2

32

2

新增

智能计算与空间优化

Intelligent Computing and Spatial Optimization

2

32

2

必修环节

201405066

专业实践

Professional practice

6

/

3

必修

 

 

论文开题报告

Thesis Proposal

/

/

3

 

论文中期报告

Interim report of Thesis

/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