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有几种企鹅?

        世界上约有20种企鹅,全部分布在南半球,以南极大陆为中心,北至非洲南端、南美洲和大洋洲,主要分布在大陆沿岸和某些岛屿上。南极企鹅有7种,约有1.2亿只,它们是:帝企鹅、阿德利企鹅、金图企鹅(又名巴布亚企鹅)、帽带企鹅(又名南极企鹅)、王企鹅(又名国王企鹅)、喜石企鹅和浮华企鹅。这7种企鹅都在南极辐合带以南繁殖后代,其中前4种在南极大陆上繁殖,后3种在亚南极的岛屿上繁殖。

南极冰雪中有没有生

  从表面看,南极大陆周围的海冰非常洁白干净,一尘不染,如果你看到在海冰上钻取的冰芯或是看到破冰船翻起的海冰,就会发现海冰中间是黄褐色的,原来,南极大陆周围的海冰中间,生活着大量的藻类,即便是在南极寒冷的冬季也进行着光合作用。但你知道吗?在在终年严寒的大陆深处,甚至在几千米厚的冰雪之下,仍然存在着坚强的生命!最近,俄罗斯南极考察站的科学家从南极冰下3500多米处钻取到了一些生物。科学家利用一种专用微生物钻探装置取得了南极超深度冰层样品。冰层样品在严格消毒和密封的容器中融化,研究人员在融化的冰水中发现了具有生命形式的细菌、硅藻、酵母、菌类。令科学家惊奇的是,这些富有生命力的有机体竟能在3500多米深的冰层里生存。对于这些生命物质的研究将有助于人们了解南极冰层深处的生态环境,从而进一步发现南极冰下不为人所知的一面,为进一步揭开南极奥秘提供了重要帮助。

南极的海豹有几种?

  全球共有34种海豹,约3500万头,南极地区有6种,它们是象海豹、豹形海豹、威德尔海豹、食蟹海豹、罗斯海豹、南极海狗,总共约3200万头,占全球海豹总量的90%。在这6种南极海豹中,有2种在陆地上繁衍后代,2种在冰上,另外2种在冰缘线附近。锯齿海豹、豹型海豹、威德尔海豹和罗斯海豹是南极地区特有的。南极地区的海豹主要分布于南极大陆沿岸、浮冰区和某些岛屿周围海域,它们全都是南极海豹保护公约适用的保护对象。

南极磷虾有多少?

研究南极磷虾总量对于磷虾的合理开发,保护南大洋生态系统是至关重要的,根据这些成果,可以制定合理的磷虾捕捞限额,使磷虾资源不受破坏。

过去科学家估计南大洋磷虾资源量为10~50亿吨,有人甚至估计上百亿吨,但根据实测结果估计,其蕴藏量为4~6亿吨,当然这不是最后结论。实际上,磷虾资源量有很大的年际变化,每年的资源量是不同的。同时由于过去对南大洋初级生产力估计过高,因而磷虾资源量可能没有估计的那样多。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加,人类对蛋白质的需求也在增加。水产品是蛋白质的一个重要来源,但是由于过度捕捞,传统的鱼类资源正在衰退,传统渔场在消失,渔汛不明显,湖泊等自然水域所能提供的水产品已呈饱和状态。在此情况下,人们自然而然希望另找出路,开辟新的蛋白资源,于是南极磷虾便成为大家追逐的对象。

南极有多少种鲸?

鲸,俗名鲸鱼,但实际上它不是鱼,而是海洋里的哺乳动物。鲸虽然是庞然大物,但并不是都吃鱼类,除少数齿鲸外,其他鲸却连小鱼也不吃,而主要以磷虾为食。除少数鲸性情凶猛,有伤人行为之外,多数鲸性情比较温和。

云集到南大洋的鲸有12种之多,它们可分两大类:一类属须鲸类,较大的有蓝鲸、鳍鲸、黑板须鲸、缟脊鲸、巨臂鲸、露脊鲸等;另一类属齿鲸类,较大的有抹香鲸,逆戟鲸等。其中最大的有蓝鲸、鳍鲸,抹香鲸。蓝鲸体长30米,体重一般150吨,最大的达190多吨,现有20万头;其次是鳍鲸,体长25米,体重一般50吨左右,现有8万头;抹香鲸体长18~25米,体重一般20~25吨,最大的达60多吨,现有43万头。

鲸是南大洋的重要生物资源之一,根据有关国际条约规定,南大洋的鲸正在受到人们的保护,但也有个别国家不顾禁令,偷偷在南大洋捕杀鲸鱼。

 

南极有多少种海鸟?

   由于气候严酷,在南极只有极少的几个动物种类,然而经过观察发现,每种动物都有着大量的个体存在。

      南极地区的鸟类全部是海鸟,除不会飞的企鹅外,其他均为飞鸟,其中只有洁白漂亮的雪海燕是南极的土著居民,其他均为异洲侨民。36种海鸟在南极地区哺育后代,其中主要是企鹅、信天翁和海燕。这些鸟大部分终生生活在南极地区,也有一些鸟类每年要迁移到北半球遥远的地方。

   南极地区海洋飞鸟的种类稀少,但数量却相当可观,约有6500万只,其中南极的信天翁类约有3900万只;海燕有19种,约1100万只。如果加上企鹅,海鸟总数更是多得惊人,约178亿只。据世界著名海鸟学家估算,全世界的海鸟约有10亿只之多,仅南极地区的海鸟就占世界海鸟总数的18%,因此,南极地区堪称为飞鸟天地。

   南极地区的海鸟主要分布在南极大陆沿岸和南极辐合带南北的岛屿上,这些海洋飞鸟主要以磷虾为食,也食用乌贼和鱼类等海洋生物,在南大洋海洋生态系中起着重要作用。每年要消耗约4000万吨海洋生物。由于鸟类在南极海洋食物链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早已成为南极海洋生态系研究的对象之一。

南极海鱼为什么不怕冻?

    南极周围海域的鱼类总共只有100多种,相比其他海域显得稀少,特别是表层鱼类缺乏。南极鱼类是海洋变温动物,与温血动物截然不同。温血动物体温恒定,一般不会因外界环境温度的变化而改变;而南极鱼类的体温会随环境温度的变化而改变,与海水的温度保持一致,没有恒定的体温。南极鱼类体内的热量通过呼吸和体表迅速散失。当海水温度下降到冰点时,它的体液温度也接近冰点,然而,由于南极鱼类的血液中有抗冻蛋白,虽然体温降低了,其体液并不冻结,因此,它可以在海水冰点以下的温度中正常生活。

南极周围海底也有生物吗?

    南极周围的海域一年之中多半时间被海冰覆盖,在海冰上除能看见海豹和企鹅以外,几乎看不到其它生物。冬季,这里是超过零下40度严寒的冰雪世界。然而冰下海水的温度为零下1.8度。一年四季温差很小,和海冰上的温度相比.可以说是非常暖和的环境,因此,生活着为数众多的底栖生物,考察队员冬季在海冰上打冰洞钓鱼时,若鱼钩放到海底,经常会钓上南极易断海星等底栖生物。在比较浅的海底,生活着外径直径为3~4厘米的红色海胆,其壳是淡红色,还有很像扇贝的南极日月贝、腕足长5厘米的蛇尾纲、体长l~4厘米的海蜘蛛、长达l米的纽形动物等。多岩石的海底比沙质海底生长着更多的动物,有各种大小的海绵动物和海鞘、八放珊瑚类、在石灰质洞居住的沙蚕、红色的海星和腕足长20~30厘米的海齿花等。在看惯了满是白色海冰的眼里,还可观赏到如此丰富的海底生物,实在令人惊叹不已。有些地方的底栖生物量比温带海域还多。

    这些海底生物的多数靠食用悬浮在水中的颗粒状有机物和沉淀在海底的碎屑而生活,这些颗粒状有机物是由海水中的浮游植物和海冰中的微型藻类(冰藻)的光合作用产生的,也有浮游生物的粪便和残骸。在阳光充足的夏季,产生的有机物沉入海底,成为底栖生物的饵料。底栖生物除在夏季吃足把营养储存在体内外,在没有光的冬季一边吃积存在海底颗粒状有机物,一边改变食性也吃些动物的尸体等,干方百计地使自己机体适应环境来度过饵料少的冬天而存活下来,虽然说南大洋底栖生物的生物量很大,但因在低水温生活,生长速度缓慢,一旦遭受了破坏,那末要想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就会需要花很长很长的时间。

南极大陆的冰雪中有生物吗?

      南极大陆冰原茫茫,冰川巍巍。大陆周围的海洋冰山林立,浮冰成群。由于大陆冰和海冰的相互作用,形成了一个水陆不分、冰雪难辨的白色世界。在这个冰海雪原的白色世界里,生物有两大类群,一是陆地冰雪中的生物,二是海冰中的生物。前者是淡水生物,后者是海洋生物。它们以独特的生活方式,栖居在冰雪的空隙小,占据了这个白皑皑的冰雪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生长、繁衍着。

      陆地冰雪中的植物有蓝藻和蓝绿藻等,数量最多的是蓝绿藻,也称为冰雪藻。它们来源于陆地、淡水,开始仅生长在积雪的底层,随着时间的变化和积雪层的季节性消长,冰雪藻渐渐向雪层扩展,致使成片的雪原呈现冰雪藻特有的颜色:绿色、红色、粉红色和褐色……在纬度较高的地区,积雪终年不化,积压成冰,冰雪藻像树干的年轮一样,镶嵌在冰雪中,在冰雪的悬崖断壁上,很容易观察到这种现象。

    冰雪藻靠冰雪中的水分和营养生活,借助于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它有适应冰雪的弱光能力,有时会变化自身的颜色,并能改变冰雪的温度。

南极海冰中的冰藻是如何生存的?

   当破冰船在南极冰海奋勇前进时,舷侧可以看到l米多厚的冰被翻起,横七竖八地漂浮于水面。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冰底层和断面上带有淡茶色乃至褐色层,起先,人们猜测这是海冰中的泥沙,并没有过多注意,后来,经过生物学家的研究,发现这是由于海冰中生长着微型藻类,即人们常说的冰藻。

    由海水冻结而成的海冰和淡水冰不同,海冰的冰晶间有一些充满了浓海水的空隙,其大小虽是用眼睛看不清,但却是能满足微型藻类生长繁殖的好去处。冰藻在冰晶中间利用海水的营养盐和光能进行光合作用生产有机物。由于海冰和积雪对光的反射和吸收,抵达冰藻的太阳光强度仅仅只有1/100,但南极冰藻仍能适宜这样弱光条件和海水的冰点左右的低温,并且进行光合作用。

南极海冰下表面有什么?

    南极大陆沿岸扩展着一种厚度不变的叫固定冰的海冰。一到夏季,日照变强,冰溶化成水积存,看上去像海面一样。一到冬季,水开始结冰并逐渐变厚,海冰下部形成褐色层,这是由于冰藻的繁殖之故。在没有太阳的冬季冰藻停止生长,当太阳返回来时冰藻又慢慢繁殖起来,从l 0月到11月海冰下面变成粉茶色。此时已是冰下的海水中浮游植物甚少的时期。在水活动少的地方冰藻的群体从海冰底部垂向海中,如果潜水仰视海冰,好像冰面顶部上长着厚厚的草坪一般。夏天,融冰伴随着冰藻从海冰脱落,大部分沉于海底,变成底栖生物的食物。有些科学家认为,海豹、鲸和企鹅的食物是南极磷虾,但作为磷虾食物的海洋浮游植物在冬季几乎没有了,所以只能利用海冰下面的冰藻。在海冰中繁殖的冰藻和浮游植物共同维持和支撑着分布在南极广大海冰区的磷虾和鱼类、海豹和企鹅的生存,可以说冰藻是不可缺少的生物。

冰藻为什么是南大洋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

    冰藻在南极的固定冰区和浮冰区广泛存在,它是南极海洋初级生产力的重要承担者之一,甚至有时会成为初级生产力的主要因素。冰藻的生物量相当高,是海水浮游植物生物量的10~20倍,曾有科学家测得冰藻的最高数量为每升海冰合3700万个冰藻细胞。

  冰藻依赖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贮藏在细胞内,以此自养和供养其他生物。冰藻的营养十分丰富,甚至比巧克力产生的热量还要高。冰下取样和潜水观察发现,海冰下经常有挠足类和端足类浮游动物的聚集,它们可能是摄食从冰藻层中掉下来的冰藻。此外,海冰下也常有鱼类和其他动物出没,可能是为了栖息和捕食那里的浮游生物。

  海洋浮游植物是南极海洋食物链的最初一环,而冰藻又是这最初一环的“种子”。当南极的冬季来临时,冰藻进入海冰,像种子一样,贮存在海冰中,安然无恙地度过漫长而昏暗的寒冬。夏季海冰融化时,将其释放出来,播种到海水中去。冰藻一进入海水就像出笼的鸟一样,自由自在,分外活跃。它充分利用短暂夏季的明媚阳光和海水的丰富营养,迅速生长、繁殖,顿时使碧蓝的大海变成绿棕色,从而招来了磷虾等摄食冰藻的浮游动物,同时,也招来许多捕食浮游动物的海鸟和海豹等大型动物。于是,一个庞大的浮冰区的食物链便由此产生。冰藻在南极海洋生态系中是冰区浮游动物的重要营养来源,是食物链中基础的一环,也是南大洋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