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人们通常所说的北极并不仅仅限于北极点,而是指北纬66°33′(北极圈)以北的广大区域,也叫做北极地区。北极地区包括极区北冰洋、边缘陆地海岸带及岛屿、北极苔原和最外侧的泰加林带。如果以北极圈作为北极的边界,北极地区的总面积是2100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部分占800万平方公里。也有一些科学家从物候学角度出发,以7月份平均10℃等温线(海洋以5℃等温线)作为北极地区的南界。这样,北极地区的总面积就扩大为2700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约1200万平方公里。而如果以植物种类的分布来划定北极,把全部泰加林带归入北极范围,北极地区的面积就将超过4000万平方公里。北极地区究竟以何为界,环北极国家的标准也不统一,不过一般人习惯于从地理学角度出发,将北极圈作为北极地区的界线。

  北极地区属于不折不扣的冰雪世界,但由于洋流的运动,北冰洋表面的海冰总在不停地漂移、裂解与融化,因而不可能像南极大陆那样经历数百万年积累起数千米厚的冰雪。所以,北极地区的冰雪总量只接近于南极的1/10,大部分集中在格陵兰岛的大陆性冰盖中,而北冰洋海冰、其他岛屿及周边陆地的永久性冰雪量仅占很小部分。

  北冰洋

  北冰洋表面的绝大部分终年被海冰覆盖,是地球上惟一的白色海洋。北冰洋海冰平均厚3米,冬季覆盖海洋总面积的73%,约有1000万~1100万平方公里,夏季覆盖53%,约有750万~800万平方公里。中央北冰洋的海冰已持续存在300万年,属永久性海冰。

  尽管北冰洋的大部分洋面被冰雪覆盖,但冰下的海水也像全球其他大洋的海水一样在永不停息地按照一定规律流动着。在北冰洋表层环流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两支海流:一支是大西洋洋流的支流--西斯匹次卑尔根海流,这支高盐度的暖流从格陵兰以东进入北冰洋,沿陆架边缘作逆时针运动;另一支是从楚科奇海进来,流经北极点后又从格陵兰海流出,并注入大西洋的越极洋流(东格陵兰底层冷水流)。它们共同控制了北冰洋的海洋水文基本特征,如水团分布,北冰洋与外海的水交换等。此外,挪威暖流和北角暖流的作用也不可忽视。这些北冰洋洋流对于北极及周边地区的气候特征及生态环境产生了巨大影响。

  北冰洋海岸线曲折、类型多,有陡峭的岩岸及峡湾型海岸,有磨蚀海岸、低平海岸、三角洲及泻湖型海岸和复合型海岸。宽阔的陆架区发育出许多浅水边缘海和海湾。北冰洋中岛屿众多,总面积约380万平方公里,基本上属于陆架区的大陆岛。其中最大的岛屿是格陵兰岛,面积218万平方公里,

  北极的气候

  北冰洋的冬季从11月起直到次年4月,长达6个月。1月份的平均气温介于-20℃~-40℃。而最暖月8月的平均气温也只达到-8℃。在北冰洋极点附近漂流站上测到的最低气温是-59℃。由于洋流和北极反气旋的影响,北极地区最冷的地方并不在中央北冰洋。

  越是接近极点,极地的气象和气候特征越明显。在那里,一年的时光只有一天一夜。即使在仲夏时节,太阳也只是远远地挂在南方地平线上,发着惨淡的白光。北极地区的平均风速远不及南极,即使在冬季,北冰洋沿岸的平均风速也仅达到10米/秒。尤其是在北欧海域,由于受到北角暖流的控制,全年水面温度保持在2℃~12℃之间,甚至位于北纬69°的摩尔曼斯克也是著名的不冻港。但由于格陵兰岛、北美及欧亚大陆北部冬季的冷高压,北冰洋海域时常会出现猛烈的暴风雪。北极地区的降水量普遍比南极内陆高得多,一般年降水量介于100毫米~250毫米之间,格陵兰海域则达到每年500毫米。

  北极的生命

  北极苔原是北冰洋海岸与泰加林之间广阔的冻土沼泽带,总面积1300万平方公里。它最大特点是有一层很厚的永久性冻土,厚达488米,最厚可超过600米。所以北极苔原也可与世界其他地区的高原冻土带一起通称为冻土带。

  苔原气候属荒漠气候,年降水量仅200毫米,与我国黄土高原等干旱地区差不多。但如果夏季时乘飞机越过苔原上空,你会惊奇地发现苔原地带竟然水网交错,密布湖泊与沼泽,水面积显得远比陆地多。水面上水鸟嬉戏,土地上百花盛开,宛如一片水乡泽国景观。这主要是由于气温低,水分蒸发慢。且地表以下几厘米就是永久冻土层,阻止了正常的渗漏排水。等到冬季,整个苔原都被冰雪覆盖,一片荒凉。苔原南界的植物每年生长期约90天,北界的生长期仅仅20天,再向北,北冰洋腹地岛屿上的地衣每年只能生长1天~2天,或根本不长。

  与南极大陆不同,北极的生命活动非常活跃。有900种显花植物,有成千上万的北美驯鹿、麝牛、北极兔,峰年时每公顷多达1500只的旅鼠。北半球全部鸟类的1/6在北极繁育后代,而且至少有12种鸟类在北极越冬。灰熊、北极狐、北极狼在苔原草甸上巡游,茴鱼、北方狗鱼、灰鳟鱼、鲱鱼、胡瓜鱼、长身鳕鱼、白鱼及北极鲑鱼在河湖中嬉戏。在北冰洋广阔的水域中还有各种海豹、海象、角鲸、白鲸和北极熊。除此以外,最主要的是,北极地区生活着至少已有上万年历史的当地居民--爱斯基摩人、楚科奇人、雅库特人、鄂温克人和拉普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