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为什么不怕冷?

发布时间:2008-04-25 浏览:12627 次

企鹅能在南极落户,并在那里生儿育女,一代一代传下去,成为冰雪世界的永久居民,这确实是生物界的一大奇迹。特别是帝企鹅能在南极的冬季繁殖,更是生物界的一大壮举。登上南极大陆的人们,无不为之感叹万分。

  企鹅为什么有这种惊人的抗低温的本领?它有什么特殊的构造和特异生理功能呢?这些都是令人感兴趣的问题。科学家早已对此进行了研究,然而这个谜并没有完全揭开,只是略知一二。
  企鹅具有适应低温的特殊形态结构和特异生理功能。企鹅身被一层羽毛,仔细看来,这一层羽毛可以分为内外两层,外层为细长的管状结构;内层为纤细的绒毛。它们都是良好的绝缘组织,对外能防止冷空气的侵入,对内能阻止热量的散失。绒毛层能吸收并贮存微弱的红外线的能量,作为维持体温、抗御风寒之用。企鹅体内厚厚的脂肪层大约3~4厘米,特别是那些大腹便便的帝企鹅,脂肪更厚,脂肪层是企鹅活动、保持体温和抵抗寒冷的主要能源。企鹅怀卵和孵蛋时,不吃不喝,就是靠消耗自己的脂肪层。雄企鹅孵蛋时,脂肪层消耗90%。
  维持低代谢水平是企鹅适应低温的一种生理功能。科学家为了阐明企鹅的代谢率,测定了在不同温度下企鹅吸收氧气和呼出二氧化碳的量。结果表明,在一23度~-25度的温度范围内,企鹅所消耗的能量几乎恒定。
  企鹅是温血动物,体温恒定,一般保持在37度左右,但是有时会产生同体异温的现象,即身体的温度比脚的温度高,这是防止体温散失的一种适应能力,因为脚通常站在温度较低的冰雪上,脚的温度低,可降低热量散失的速度。
  此外,企鹅一年一度更换羽毛,也是适应环境的措施之一。大约在每年9~10月,企鹅开始脱毛,它的脱毛方式也很简单别致,新毛不断长出,把旧毛顶掉,当旧毛脱光时,新的羽毛业已长齐,冬季也就来临了。企鹅的这种逐渐更换羽毛的方式,比一次性脱旧换新优越,避免了因脱换羽毛而冻死的危险。
企鹅是怎样孵蛋的?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鸟类是由雌鸟完成孵蛋任务的,有时雄鸟根本不参加孵蛋和抚育后代的工作。但在自然环境极端恶劣的南极洲,养育后代不可能由雌企鹅单独完成,于是,企鹅爸爸就承担了孵蛋的艰巨任务,成为鸟类中不可多得的模范丈夫。
  南极在4月份开始进入冬季,帝企鹅便上岸寻找安家的宝地,它们一边走,一边追逐、嬉戏,谈情说爱,寻找配偶,过起家庭生活。雌企鹅在5月份左右产蛋。帝企鹅每次只产l枚蛋,其它企鹅每次产2枚蛋。企鹅每年繁殖一次,雌企鹅产蛋后,就暂时完成任务了,雌企鹅在产卵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体能,早已饥肠辘辘了,于是不顾一切地奔向海边去觅食。孵蛋的重任便交给了雄企鹅。
  帝企鹅的耐寒能力超出人们的想象,但想要在零下40度的条件下孵出小企鹅,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帝企鹅但不能直接放在地面或冰面上,否则就会把未出世的企鹅宝宝冻坏的,于是企鹅爸爸双脚并拢,用嘴把蛋滚到脚背上,其目的就是不让蛋直接接触地面。然后,充分利用大腹便便的特点。用腹部的皱皮把蛋盖上,真如同一床羽绒被一样,给未来的小宝贝制造出一个温暖舒适的窝。成千上万的雄企鹅,为了保暖,背风而立,肩并肩地排列在一起,一动不动,不吃不喝,一心一意地孵蛋。大约60天之后,雌企鹅吃饱喝足,膘肥体壮,准确地找到它的丈夫,这时,小企鹅才刚刚出世。雌企鹅接过养育后代的重任,用它在胃中储存的营养物质喂养企鹅宝宝。这时,骨瘦如柴,精疲力尽的企鹅爸爸放下重担,奔向大海,去寻找美味的南极磷虾。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企鹅都是由雄企鹅孵蛋。比如,在南极地区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阿德雷企鹅的产卵、孵蛋时间是在夏季,雌企鹅每次产两个蛋,然后就把蛋交给丈夫,自己下海觅食。雄企鹅接过蛋后,认真守护,直到雌企鹅吃饱喝足返回后,才开始由雌企鹅正式孵蛋,孵蛋期一般需要两个月左右,每次通常只有一只小企鹅能够成活。也就是说,阿德雷企鹅是由雌企鹅完成负孵蛋的。而另一种叫金图企鹅的和帝企鹅一样,产蛋期也是在冬季,所不同的是金图企鹅的孵蛋任务是先雄后雌,执行的是夫妻换班制.每隔1~3天换班一次。因为、金图企鹅的孵蛋期长达七、八个月,而不像帝企鹅孵蛋期才两个月,忍一忍就挺过去了。在长达七、八个月的时间里,看来不换班是坚持不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