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制定保护南极海豹公约?

发布时间:2008-04-25 浏览:12841 次

早在19世纪末,人类就开始大量捕杀南极的鲸和海豹等哺乳动物了。南极大陆周围海豹的数目便急剧下降。据统计,光是在南乔治亚岛上,从17801830年和18601880年间就有120万头南极海狮被捕杀。到19世纪末期,南极周围的海狮几乎绝迹。

  应该说明的是,南极大陆周围的海豹之所以没有遭到灭顶之灾,是由于人类的需求发生了变化。因为,电的问世解决了人类社会的照明问题。特别是由于石油的发现,更使动物油脂的经济价值大大地下降了。于是,人类在南极大陆周围对海豹的血腥屠杀渐渐减少。经过相当长时间的恢复之后,它们的数量开始增长起来。据调查表明,南大洋里的海狮在20世纪30年代只剩下100头左右,到1954年增加到15万头,而到l 976年则增加到35万头,大约每4年其总数就可以翻一番。

  虽然南极海豹的种群数量在增长,但它们珍贵的毛皮仍然对贪心的人构成巨大的吸引力,为了不使海狮的悲剧重演,有效制止大规模破坏性捕杀南极海豹行为,保护和合理开发这一巨大的生物资源,1972年,南极条约协商国起草并通过了《南极海豹保护公约》,并于19784月正式生效。该条约规定,对罗斯海豹和海狮要特别严格地加以保护,而对其他海豹则都规定了每一种类每年可以捕获的最高限额。例如,食蟹海豹的捕获量最多不得超过17万头,豹形海豹为12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