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海豹能够人工饲养吗?

发布时间:2008-04-25 浏览:12337 次

南极海豹适应性强,人工饲养比较容易,它不像企鹅那样,对生活条件,特别是对温度要求严格。因此,许多国家的科学家早已进行了南极海豹的人工饲养工作。他们把南极海豹饲养在海洋公园里、水族馆里,甚至研究所里。其目的有两个,一是供游人观赏;二是作为研究材料,研究的内容主要是海豹的生活习性和生理功能。饲养的种类主要是象海豹和威德尔海豹,也有锯齿海豹和其他种海豹。研究较为深入的是威德尔海豹,因为它是游泳的能手,潜水的冠军,对威德尔海豹潜水的生理功能的研究已卓有成效,揭示了它能够深潜和长潜的奥秘。

 中国第三次南极考察队,于1987年2月在中国南极长城站的西海岸捕获了2头象海豹,一雄一雌,经鉴定,均为1龄幼豹。于1987年5月将其运到青岛,送交海产博物馆饲养。雄的取名为“南南”,雌的取名为“冰冰”。在该馆科技人员的精心饲养和管理下,2头象海豹很快适应了新环境,长得十分健壮,发育正常。一年后,“南南”的体长由2米增加到2.9米,“冰冰”由2.5米增加到3.10米。1988年11月,雌海豹生了一头小海豹,不幸的是小海豹被它的妈妈压死了。“南南”和“冰冰”现都已经去世,之后我国没有再进行南极海豹的人工饲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