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家为什么要研究南极鱼的抗冻之迷?

    南极鱼的抗冻之谜被揭开之后,生物化学家们一方面在进一步研究其抗冻蛋白的结构特点和物理化学性质,另一方面也在着手探索它在实践中的意义。

    2008-04-25
    11946
  • 南极有多少种鲸?

    2008-04-25
    12364
  • 南极有多少海鸟?

    2008-04-25
    12015
  • 为什么要制定保护南极海豹公约?

    早在19世纪末,人类就开始大量捕杀南极的鲸和海豹等哺乳动物了。南极大陆周围海豹的数目便急剧下降。据统计,光是在南乔治亚岛上,从1780~1830年和1860~1880年间就有120万头南极海狮被捕杀。到19世纪末期,南极周围的海狮几乎绝迹。

    2008-04-25
    12896
  • 威德尔海豹有什么特点?

    威德尔海豹体长3米左右,体重300多公斤,雌性略大于雄性。它背部呈黑色,其他部分呈淡灰色,体侧有白色斑点,其数量约75万只。它在冰上繁殖,每胎产一仔,乳汁脂肪含量高,幼仔显得格外肥胖可爱。

    2008-04-25
    10751
  • 南极海豹游泳本领如何?

    除去南极海狗以外,其他5种南极海豹在陆地和冰面上行动迟缓,非常笨拙,就连挪动一下身体都显得非常费力。但是南极海豹一下海,就与在陆地上“判若两人”了。海豹的食物来源全部在大海,想要在海洋中捉到灵活的鱼儿和企鹅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要有非凡的水下本领才能填饱自己的肚皮。

    2008-04-25
    10223
  • 南极的海豹有几种?

    全球共有34种海豹,约3500万头,南极地区有6种,它们是象海豹、豹形海豹、威德尔海豹、食蟹海豹、罗斯海豹、南极海狗,总共约3200万头,占全球海豹总量的90%。

    2008-04-25
    9884
  • 企鹅能游多快?

    企鹅不会飞,在海里游动速度一小时可达20~30千米,为了减小前进阻力,企鹅经常在快速游动时跃出水面,与大家所熟悉的海豚跃出水面的动作有些相似。

    2008-04-25
    11283
  • 你知道企鹅也有幼儿园吗?

    幼儿园是社会的产物,应该是在只有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产生的,但在南极企鹅社会中,也有企鹅幼儿园。开始这让人们觉得非常有趣,细细一想,又觉得合情合理,这是企鹅对抗南极严酷的自然环境的发明创造,有利于企鹅群体的繁衍生存。

    2008-04-25
    10015
  • 世界上最大的企鹅是哪一种?

    帝企鹅又称皇帝企鹅,是南极洲最大的企鹅,也是世界企鹅之王,它已经成为南极的象征性动物。帝企鹅身高一般1.20米,体重可达 40~50千克。其形态特征是脖子底下有一片橙黄色羽毛,向下逐渐变淡,耳朵后部最深

    2008-04-25
    10950
  • 为什么帽带企鹅又被称为警官企鹅?

    南极帽带企鹅身材不高,也不好管闲事,却因脖子底下有一道黑色条纹,配上同样的头顶毛色,像海军军官的帽带,显得威武、刚毅,被人称之为“警官企鹅”。

    2008-04-25
    10336
  • 如何在南大洋发现磷虾群?

    当南大洋天气晴朗的时候,在甲板上或在驾驶室用肉眼或望远镜四面了望,如果发现海水呈赤褐色,那就是磷虾群在起浮。有经验的人,可根据其范围或颜色的深浅来判断磷虾群的大小和厚度。注意观察海上的动态,也可以判断是否有磷虾群的存在。

    2008-04-25
    11948
  • 南极磷虾有什么奇特的习性?

    南极磷虾绝大多数生活在50米以浅的表层,但是,磷虾卵的孵化却是在下沉(一二千米还可能更深—些)过程中进行的。具体地说,磷虾产卵后,其卵就开始往下沉,边下沉边孵化。磷虾卵下沉的速度很快,每天下沉约140~320米。

    2008-04-25
    12200
  • 南极磷虾有多少?

    研究南极磷虾总量对于磷虾的合理开发,保护南大洋生态系统是至关重要的,根据这些成果,可以制定合理的磷虾捕捞限额,使磷虾资源不受破坏。

    2008-04-25
    11694
  • 南极海豹能够人工饲养吗?

    南极海豹适应性强,人工饲养比较容易,它不像企鹅那样,对生活条件,特别是对温度要求严格。因此,许多国家的科学家早已进行了南极海豹的人工饲养工作。他们把南极海豹饲养在海洋公园里、水族馆里,甚至研究所里。

    2008-04-25
    12329